close



荔枝季節到了

我問家裏種荔枝的阿伯

今年行情好不好

他說

今年開花正常

但結果率只有二, 三成

今年又很慘


這使我想起我小時候家裏也種荔枝

每到收成時節

鄰近的布店老闆娘都要事先搶訂荔枝

那時行情很熱

不像這十幾年

真是一年不如一年



阿伯是痛風病患, 雙膝又是退化性關節炎

荔枝收入一年不如一年

這是所有在大樹的荔枝農普遍的現象

這十年來我從沒看過有豐衣足食的荔枝農

大家都在苦撐


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麼呢?

除了多吃國產的荔枝

提供最好且迅速的醫療服務

讓他們能回到工作崗位

讓人生有寄託及目標


但是根本之道

還是要讓荔枝有好價錢

讓農戶都能賺錢


以現有的環境及思維

肯定是無法增進收益


所以我的作法是讓文化融入農業, 再與觀光結合

讓附加價值提高

接著再研究以生物科技的技術

讓荔枝能找到更有價值的立足點


所以當阿伯越來越老

我的感觸也越來越深

我就寫下兩首歌

希望拋磚引玉來紮根荔枝文化


一 荔枝圓舞曲


晶瑩剔透 麗質天生

隨風搖曳 含羞嬌容

紅色波浪 挑逗味蕾

垂涎三尺 讚不絕口

濃郁夏天 眷戀香甜

別有一番風韻

枝頭蟬鳴 此起彼落

白鷺鷥和夜鷺

落日餘暉 照耀鐵橋

酸甜 清爽荔枝

山水美景 人間仙境

華爾滋般舞步



二 快樂採荔曲

來去大樹 來去大樹



滿山遍野荔枝 夏天誘人滋味



滿山遍野荔枝 夏天誘人滋味


大家一起採荔枝




斜斜山坡 頂著艷陽


樹上結實纍纍 紅紅甜甜荔枝


樹上結實纍纍 紅紅甜甜荔枝


甜蜜富貴好幸福


PS 希望有緣者能支持我們的農民

讓農業的根不會消失

生生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英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