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3年秋天 我在急診值班

有一位阿婆被送到急診來

阿婆填的地址是美濃

她兒子去停車還沒來

我看阿婆坐在病床上並無痛苦表情

我講的話她聽不懂

他講的我也聽不懂

她手指著胸部似乎是胸痛

我給她照X光, 心電圖

都沒有異常現象

接著交班給小夜班的醫師

後來他兒子來了

說阿婆是像撕裂一樣的胸痛

在這種情況

高度懷疑主動脈剝離

即使胸部X光正常

也要照電腦斷層

而阿婆的電腦斷層顯示心臟後面

有主動脈剝離的現象

所以我當時因為語言不通

錯失一次正確診斷的機會

不過後來跟一些院內員工學幾句客語

還是怎麼學怎麼忘

真是太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英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