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是痛風病患

從我升主治醫師那年追蹤至今已近二十年


狀況穩定

每次都和大兒子一起前來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即使颱風天

一個下午只有三個病人

他們也是其中之二

當時有充裕時間

我們就這樣聊著聊著

阿伯自小就在船上當魚夫

後來累積一筆錢頂下一艘船

開始獨自在外海捕魚

漸漸的經驗越來越豐富

魚獲量是東港第一名

但他跟我談一些補魚經驗時

所提到的魚種我幾乎都聽不懂

為了跟他溝通

我去誠品書局買了幾本魚類的書籍閱讀

再到家樂福的生鮮區一一辨識

有時我也帶家母去東港華僑市場買魚

以增加辨識功力

但說真的

隔行如隔山

我怎麼努力, 還是會怎麼忘記

面對那些五花八門的魚種

我還是霧煞煞

有一天我在誠品找到一本書

談到東港的大排水溝曾有石鯽出沒

但後來不知何因就消失了

我跟他說到這點

他也很有興趣, 如數家珍

神采奕奕

所以他說很喜歡跟我聊天

我比較了解他門的辛酸歷程


有一次我去參觀高雄美術館的

法國奧塞美術館展時

還碰到他兒子

真是有緣

每年的鮪魚季及王船祭他都邀請我去參加

但我都碰巧有事不克前去

直到兩年前

我才跟Jimmy一起赴宴

他們家就在一條小溪邊

他兒子說

他父親出海捕魚時

他們小孩就在小溪邊撈魚

河岸有人靠撈溪裡的魚

就可以養活一家人

後來我就把當時的所見所聞

成立東港網站

把阿伯的故事寫成曲”東港船長”

而他兒子在溪邊抓魚蝦的經歷

寫成”東港的童年”

我希望藉著東港網站的耕耘

讓東港的觀光及魚產業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英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