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 家父瘁逝, 家母整日愁眉苦臉, 鬱鬱寡歡

家裡田地的事物, 自然落在我身上

媽媽說有一塊地有8-9株竹子, 隔壁村也有6-7株要挖竹筍

我當時心裡想就這些而已, 太簡單了

哪知到了田裡才發現雜草叢生

還有老鼠及蛇在理裏面穿梭

我穿著雨鞋, 戴著手套, 手握濂刀及筍刀防身

逐層搜索竹筍, 再挖下去


就這樣忙了一個下午

真是氣喘吁吁, 頭暈目眩, 兩腳無力


這也就罷了

第二天, 隔壁田裡的歐巴桑向家母投訴

說我亂挖竹筍

有的挖得太深, 這樣就不容易再生竹筍

有的挖得太淺, 精華的筍肉沒挖出來

年紀輕, 田裡什麼都不會.....

聽到別人的抱怨

心理一陣沮喪

後來想一想

技不如人就要多學習揣摩才對

經過數月摸索

我終於找到訣 竅

要從竹筍的轉彎處切下去

那裏最嫩, 最好取筍

而且不會傷到筍根

精華部位都有取出

而且我也越來越眼明手快, 乾淨俐落

從此再也沒有聽到歐巴桑的抱怨與嘲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英州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